2/03/2022

新加坡adidas工作心得(上)

 2015年四月

透過英特艾倫得到新加坡公司的面試


其實可以多選幾家面試

但是我只挑了adidas

畢竟這才是我最有興趣的品牌

其他面試上了不喜歡也麻煩

英特艾倫還會給面試考古題


孤注一擲下

把背景和自己布置得很adidas

講得自己很熱愛adidas

視訊面試成功錄取


好的是

adidas給仲介公司仲介費找人

我不需要付仲介費

不過不同公司有不同收費方式


面試率取後

代辦公司跟我要了護照和畢業證書副本

再來就是台幣4800的費用

(准證申請, 新加坡當地健康檢查, 及保險費用)

還會附上一些新加坡生活資料


房子可以先找也可以後找

仲介介紹的房子也是透過已經去那台灣人介紹的

第一次去新加坡

找房子比較辛苦也比較麻煩

單人基本價位大約在新幣800左右

當然也包含看是住雅房還是套房

我呢決定省去麻煩

直接選仲介介紹的房間


應徵到面試到率取等准證下來

差不多一個月時間

一切備妥

買好機票就出發去新加坡了


2015/06/04

來到一個未知的國度

不熟悉到像是被賣到這裡

英特艾倫的工作人員來接機

上了一台vans

立馬載去小診所健檢

再到代辦公司

這過程完全不知道方位

任人宰割的概念

到了晚上才送我回租房的地方


我住在shop house 的二樓

所謂的店屋/街屋

一樓一排的店鋪

樓下開沙龍隔壁開寵物店

二樓樓層被隔出8間房間

兩間洗澡間

其中一間是隔出的半露天淋浴間

我的房間小到只有上下床舖桌子衣櫥

而且是兩個人住的

我室友(老姊姊)作餐廳服務生工時長

我在機場工作要不是超級早班就是半夜一兩點到家的晚班

講話機會不多

甚至到了後半年

我們都不講話了

因為她嫌我打呼太吵

(我都沒嫌她轉身整個床都在搖動發出噪音)

我也就這樣很神奇的住了兩年半


總之這雅房也不算特便宜

整層樓住了10個人

兩人房就有3間

剛好幾個台灣人也住這

Adidas同事也住這

就從這慢慢適應新環境


我住的地方在Joo Chiat(如切)

最近的捷運站叫Eunos

走路去大概15分鐘

下個街口有公車站

往下騎腳踏車15分鐘

會到Marine Parade 

再下去就是East Coast

看海騎車玩水

附近愛吃的莫過於

有名的金珠肉粽隔壁的

😋 Ah Lim Jalan Tua Kong (阿林惹蘭大公)

必吃Mee Pok(面卜)和Mee Huen Queh(麵粉粿)👉台灣麵疙撘

😋 Lâp Vietnamese Restaurant (好吃的越南餐廳)


新加坡不走沒幾步就有餐廳/百貨公司

超市也很不會很遠

我家前面有FairPrice後面是Giant

Joo Chiat Road上有一排夜生活

不過其實晚上不太會出門

影響不大

這是我住了兩年半的生活圈


回到工作正題

我在adidas office store待了三個禮拜

我起初不知道要被調派到機場

做得滿開心的

服務的是

公司行號被邀請來選購

開在愛迪達總部

當然也會有來來去去的員工第三隻眼


對於台灣人比較吃虧的地方

肯定會是語言

新加坡的腔調

沒辦法一下就適應

英式混新式的腔調

還會夾雜馬來話/中文/福建

再來是店家才會用到的詞彙

像是replenishment, cycle count 

很多很多都是沒再當過店員不會學到

邊學英文邊抄筆記

剛開始要裝笨一點

多學多聽


三個禮拜的office store生活很快就過去

其實該學會的事情少

店長會因為待在這很短

不會教的太多(簡稱擺爛)

-

機場的工作

又是另一個時空

不像市區的排班

機場店營業時間06:00-1:00

早班: 凌晨05:45至15:45

晚班: 15:30至01:30


早班上班和晚班下班

因為不是太早就是太晚沒捷運可以坐

都有店家與機場合作的計程車行

安排同區的四名機廠員工作一台車

負責接送機場與下班

上早班的話

大概四點有司機打電話給你

"四點四十"

然後起來準備準備出門等車來

通常都會提早到

吃早餐小睡一下等開工

半夜回家時也是

大家會去指定位置

有負責指揮的人

會叫你的名字上哪台車

收拾得快就有機會很快有車坐

太晚走出來

有時候等到兩點多才有車

這就是機場生活


機場優點:

1. 每月有機場神秘人評分,成績好會送店員機場voucher 

2. 機場員工在機場內吃飯/購物享有員工折扣

3. 在機場換外幣享有機場員工匯率

4. 省了一半通勤費用


機場缺點:

1.早出晚歸生活作息不是那麼正常

2.沒有seasonal airport pass 就得每天換機場臨時證

說到換證也是等了一年才去考季通行證

臨時證的痛苦就是

季通行證可以直接刷卡進去

我就必須特地去小窗口換證上班

下班後再特別跑去把換回來

剛好卡個上班潮

就得排隊排到翻白眼

3.進出機場要檢查包包

檢查包包裡有沒有違禁品

T4規定更嚴重

不准帶液體入機場

所有湯湯水水都要倒掉

還要過行李X光機器檢查


所以在機場工作真的很不簡單

2015/7到2017/12

兩年半機場生活

要離開也是有點捨不得

-

基於種種制度與因素

我被調離市區到金沙MBS店

2019/6調到Bugis+

2020/3我被踢除

故事說到這

基本上最後結局是很無言的爛

但是我要先把adidas的好講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